在Windows上使用VMware配置一台Ubuntu虚拟机

折腾步骤

  1. 汉化和软件源
  2. 输入法ibus-拼音
  3. 虚拟机重启主机蓝屏问题
  4. 使用clash连接外网
  5. GitHub的配置和使用
  6. VSCode自动补全提示功能
  7. miniconda安装
  8. pandoc安装
  9. 字体修改(中文看着真难受)
  10. B站看视频

细节

我使用的是VMware虚拟机平台,装载的是Ubuntu20.04LTS版本(Gnome)。选择VM是因为Windows自带的Hyper-V太垃圾,不支持外接USB,且其全屏支持异常鸡肋。

汉化和软件源

当你在VMware中装载的是常用Linux版本(比如Ubuntu)时,VMware会使用快速安装模式,即由VM控制初始的引导和启动。在这样的情况下,Ubuntu初始语言是英语,不适合我们日常的折腾使用。因此我们需要在设置区域与语言中进行汉化。推荐先汉化语言,然后立即注销/重启,再切换时区。注销/重启后,我们再使用命令行或者在软件更新器中切换成中国源(我用的Tencent)

输入法ibus

我之前折腾过基于Arch的Manjaro发行版,其初始KDE桌面预置fcitx输入法框架,bug挺多的。20年那会儿装fcitx-sougou输入法还会有内存泄漏的问题。现在使用Ubuntu,竟然有一丝窃喜,在设置区域与语言中汉化后我们可以直接选择基于ibus的拼音,少了折腾,保护了头发。美中不足的就是输入法初始的字体有点小,需要折腾gnome-tweak进行配置。

虚拟机重启主机蓝屏问题

Vmware Ubuntu虚拟机提示:无法连接虚拟设备 sata0:1,因为主机上没有相对应的设备,解决办法

折腾完虚拟机汉化后,我在VM中关闭了虚拟机,结果被摆了一道。因为VMware虚拟机第一次安装挂载于CD-ROM,第二次启动时就会找不到虚拟系统启动的位置(可能是Win10下的bug)。此时Windows会报错然后蓝屏,解决的方法是不要点击VM报错的对话框,而是在windows任务管理器中关闭VMware。重启VM,然后按照此文操作

使用clash连接外网

我需要使用Github,但是校园网内Github是被墙的,这时我需要使用代理。我的VPN使用的Clash软件。

Clash详细配置参见ikuuu VPN的教程。在Linux下实现Clash的开机自启动我没有搞出来,所以我的替代方案是写了个sh脚本,每次登陆桌面的时候source加载一下,倒也不是很麻烦。

1
2
3
4
5
# !/bin/bash
# change dir(这下面要改成自己clash脚本存放的位置)
cd /home/suye0620/Documents/clash/
# start
sudo ./clash -d .

有的时候clash自己的默认端口会被其他linux软件占用,这个真是玄学,我不懂哪些软件开发者,脑子有坑会使用7890这样稀有的端口号进行通讯!进而影响哥的科学上网!clash配置完需要注销/重启虚拟机。

GitHub使用

Ubuntu居然没有预置git!差评!GNU头号软件难道不配在初始安装包里占有一席之地吗?

远程仓库的配置参见廖雪峰的git教程。因为挂了梯子,所以要设置git的全局代理

1
2
git config --global http.proxy http://127.0.0.1:1080
git config --global https.proxy http://127.0.0.1:1080

在VSCode中同步GitHub设置可能需要重启几次,反正一开始配置完远程仓库和全局代理后,我的git push无法正常使用。但重启了虚拟机好像就好了,谜!

VSCode的自动补全提示功能

在Windows下我日常使用VSCode进行程序编写,所以在Linux依然选择使用VSCode。但是,Ubuntu软件商店中的VSCode居然不支持中文!是的,它被阉割过了。

我发现VSCode的自动补全提示功能在Linux下是正常的,但是在Windows下由于Hot Keys的占用,我们无法用默认的Ctrl+Space触发自动补全提示功能。因此,我们可以更改VSCode的快捷键映射

miniconda和pandoc的安装

这篇分享是我用Hexo博客框架在虚拟机上写的。Hexo的使用需要pandoc,但是因为apt包管理的依赖的问题,我没有装好。我想到了在Windows下我是用Anaconda装的pandoc,所以照葫芦画瓢,我先安装conda,然后用conda装pandoc不就行了?

其实经常使用conda的话,会知道其实没必要装Anaconda,那么多包其实实用的并不多(说的就是你,Spyder!还有base环境中乱七八糟的包!)我选择使用Miniconda。当然要使用Miniconda带的Python版本,需要重启安装终端(重开一个终端)。

  1. Miniconda下载
  2. Miniconda扫盲和使用:这里面的配置教程是参考的清华大学开源镜像站的说明,最新的配置可到1中的网站去查看
  3. 使用conda安装pandoc

Gnome桌面字体修改

垃圾Gnome,没有中文字体支持就算了,还没有放修改字体的接口。默认中文字体巨丑,无语

我们需要安装GNOME Tweak Tool来实现桌面字体的改变。但是这里我遇到了问题,apt包管理依然存在依赖的问题。后来我换成aptitude包管理,使用其他的依赖处理方案,成功安装了GNOME Tweak Tool。

  1. aptitude扫盲和使用
  2. GNOME Tweak Tool
  3. 微软雅黑字体的下载

B站看视频

Ubuntu初始情况下居然看不了B站,好像是因为初始安装包中没有解码的东西,离大谱!

解决方案

1
sudo apt-get install ubuntu-restricted-extras

其中包含各种基本软件,如 Flash 插件、unrar、gstreamer、mp4、Ubuntu 中的 Chromium 浏览器的编解码器等的软件包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